安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是安徽省首个以医学人文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由安徽医科大学医学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整合而成,于2013年1月获批成立。中心旨在从人文观念的视域出发,要求医学技术、医疗服务和卫生保健事业融入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同时以此为尺度,对各种医学现象、事件进行解释、考量和评价。

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卫生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心理学系等教学科研机构,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立足安徽省情,以新医改政策背景下安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探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和卫生保健领域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中心设有医学人文关怀研究、医学伦理与卫生法律研究、医学心理学教育与实践研究、新医改政策与卫生服务管理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中心现有研究人员4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9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博士25人(含在读)。中心在研课题现有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2项,安徽省软科学基金3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