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社科论坛(第17期)聚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59

  4月1日上午,东南社科论坛(第十七期)在力行楼实验教学中心419教室举行,本期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天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储著源主持报告会。

  李义天认为“历史唯物主义语境下的道德合法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历史唯物主义的自身张力,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初始问题的实质;从历史唯物主义内部出发回应挑战,妥善应对并解决历史唯物主义对道德的“存在论挑战”和“价值论挑战”,进而发现将历史唯物主义同道德加以缝合的思想通道,是解决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初始问题的恰当方案。

  储著源指出本次报告紧扣学术研究基础问题,新时代需要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充分展示自身的道义优势和伦理自信;正确理解和确立唯物史观条件下的道德合法性,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必须首先面对的初始问题;解决好、回答好这一问题,对于我们理解和建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理论体系,意义重大。

  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期论坛。(学科学位办  范正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