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第16期)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50

  3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第16期)在我院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方黎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2024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周师做题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历程·内涵要求·价值意蕴》主旨报告。他分析了从“三不腐”到“‘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思想演变历程,表示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要求,其中,“同时发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在时间维度上要同步给力,“同向发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在方向维度上要同向出力,“综合发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在空间维度上要协同聚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打虎”“拍蝇”“猎狐”的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科学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实践及世界价值。

  金新宝认为报告基于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论证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历程、内涵要求和价值意蕴,对于全面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并进而为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供了很好的启发。李万平表示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的第十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略。

  会议传达了学院2024年教学质量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要求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思政“金课”建设,从精品一堂课到精品几堂课再到精品一门课,循序渐进实现“金课”全覆盖,扎实推进思政课的提质增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图/孔洁 文/金新宝、方黎 审核/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