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理论篇)

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46

  3月25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我院一楼会议室召开“金课”建设工作坊(第1期)暨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蔡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蔡胜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报告。他从脑科学与神经科学、青春期大学生发展研究、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学习心理学和学习科学四个维度,分析了传统三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转变为“新三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从思政课教学设计和改进角度提出14条课程提质增效建议。

  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推进高质量思政课建设,打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四史”教育金课展开充分交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徐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