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第15期)聚焦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49

12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第15期)在学院研究生教室举行,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原理”学科点全体研究生参会。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10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周师在评议时指出,方黎博士的主旨报告立足真问题,根据国家有战略、社会有需要、学界有需求的总原则对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问题展开了系统深入探讨,行文工整、对仗,选题、撰写与投稿的经验分享对师生有重要启发意义。他结合学科点的整体发展规划,号召师生尽早确立学术旨趣,进一步强化团队意识、问题意识,沉心静气深耕学术研究,争取出好成果、上大台阶。

教研室教师金新宝在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时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他建议思政课教师要讲深、讲透、讲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逻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后,教研室教师李万平从四个方面对共同富裕进行整体把握,认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共富”。

教研室方黎博士以《关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深层思考——基于马克思主义需要理论》为题,从选题背景和研究内容两个方面做主旨报告,鼓励师生聚焦时代重点、热点问题,踏实研究、虚心求教。

作为评议人,教研室教师陈道武指出,方黎博士的主旨报告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进行整体架构,理论逻辑缜密,对于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启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图/王许 文/金新宝、方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