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65

1123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主任蔡胜主持会议。

备课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展开。蔡胜提出中国现代化历程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可以从早期探索、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新时代四个阶段进行思考,并从两个结合视角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解。教研室副主任王灿认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强调艰辛历程,二是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的主体主线,三是讲好具体故事。

备课会上蔡胜布置教研室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以2022年度教学档案材料归纳为例,归纳整理近三年教学相关材料并提出制度化建设意见;科研方面,要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与社会需求和研究重点相结合,发挥学科优势,以新角度新视野创新性研究新问题。针对2023年度教学工作量相关事项,王灿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教研室青年教师就备课授课中遇到的困惑,与各位教师进行交流讨论。针对下学期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大家积极交流备课材料和授课建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孔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