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来学习(第九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备课分享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33

1114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星期一来学习”(第九期)活动,教研室主任石庆波主持会议。

会上,石庆波领学了《求是》杂志刊发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他谈到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深入阐释与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现实要求;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

李林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备课心得与教学建议,认为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形成的时代背景,引导学生从全球教育发展变革史、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以及新时代教育新任务新要求相统一的高度,整体把握这一重要论述形成的时代背景;要讲清楚“九个坚持”的重要内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厘清为什么要“九个坚持”、怎么落实“九个坚持”核心问题;要扣紧党中央最新理论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教学过程,通过理论讲授与实践案例相融通,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成员员参与本周“星期一来学习”活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