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65

  11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师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2023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周师就2022年度教学档案材料归档及专项检查工作、期末考试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教学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是当前教研室头等要事,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今后要将该项工作节点化、规范化,功夫做在平时,需要时随时调用。对于做好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周师要求教研室全体教师提前谋划命题工作,把过程性考核与形成性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知识评价与能力素质评价相结合,要合理设置题目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高质量完成期末考试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文章后,教研室教师张博谈到,要在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中,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原理”课教学中。教研室教师王颍结合教学科研工作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深刻领悟到要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悟到要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三进”。

  教研室教师陈道武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年版)教材第五章主要修订内容做教学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文/金新宝 方黎 图/马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