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点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256

  4月10日下午,纲要教研室在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工作会,院长柳泽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研室主任蔡胜主持会议。

 柳泽民充分肯定了与会教师代表就学科建设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就该学科点建设提出三条要求:一是要突出学科的基本属性,明确专业的基本定位,“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方向,总体上服务于上好思政课服务,要突出学科发展中思想性和价值引导,正确把握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大势,将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基本问题研究透;二是要凝聚整个学科发展的基本方向,加强整个学科团队的建设,各教师要牢固树立学科思想,摆脱自身学源背景的惯性约束,自觉服从学科发展的整体需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发展合力;三是要不断夯实学科的基础,要以从零开始的心态潜心向学,做到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打基础,既要有坚韧的毅力,又要有必胜的信心。 

  蔡胜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学科沿革,分析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的通知》,梳理了各高校学科建设情况。他从“围绕一个目标”、“关注两个问题”、“处理三对关系”三方面提出学科建设工作建议,即围绕提升学科归属感这一目标,关注研究生培养问题和导师研究方向转向问题,在工作中要处理好理论与史料、说教与学术、历史与时代这三对关系。

  会上,硕士生导师代表围绕如何建设好“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提出了宝贵见解和建议。

  概论教研室主任崔兰海及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文/纲要教研室 孔瑞雪  图/概论教研室 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