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交流座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559

818日,我院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活动并讲话,座谈会由我院党委书记何成森主持。

刘群英对七位教师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全党全国热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际召开这个座谈会正逢其时。大家准备充分,发言质量很高,希望其他教师也积极踊跃发言,为自己提供锻炼的机会。

就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刘群英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走心,要深刻领悟到当代革命领路人非凡的理论勇气、作为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和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很接地气和求真务实的鲜明特征;二要走深,要深入把握新时代“胸怀两个大局”,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对党和国家向何处去的深入思考,深入把握新时代的变与不变,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深入把握新时代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及其规律;三要走实,要有坚定信念,做一个有信仰的人,要有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工作上的有心人,要用理论陶冶性情,做生活上有品位的人。

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群英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根据“十四五”总体规划做好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案,要依据目前所处阶段和发展实际做出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判断;要以项目、论文和所开设选修课等“清单化”为抓手切实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要遵循办学、科研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总结时,何成森指出,刘群英十个要点的总结新颖、深入、全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现实的指导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他要求,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深入思考地学、联系实际地学,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深入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体悟其蕴含的真理力量,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刻领会其中贯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与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我院院长柳泽民和其他六位教师分别从“永葆青春的政党密码”“脱贫攻坚重在精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运用与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区别于一二卷的索引给我们的启示”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我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