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收看“双百”活动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247

       7月29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我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并聆听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的主旨报告。我院党委书记何成森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参加报告会并作交流发言。

何成森表示,颁布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民事法制的新纪元,全党全国上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教育系统全员性组织专题学习更是凸显了其重要性。他指出,此次报告内容权威深刻,学院教师代表的发言准备充分、表达通透,让大家收获良多。就进一步做好学院工作,何成森强调,要在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研究方面大有作为,积极发声,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系在安徽省内甚至全国的影响力;要在校报开辟专版分享研讨成果,并积极向党报党刊等投稿;要录制教学“金课”并向其它单位推广,扩大受益面。

柳泽民在交流中表示,要从中国历史的坐标系中去透视民法典的当代特质,从伦理自治走向法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史嬗变中理解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要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系中去看民法典的中国特质,充分理解民法典通篇渗透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核心;要从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中看民法典的实践特质,充分认识我国民法实践从“单行法”到“法典”的实践进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和法学专业教师有责任加强相关问题的研究和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到人民身边,走进人民心间。

我院马青连、张晓丽、王苏野等五位教师分别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法条内容、十大创新、哲学基础及其制定的背后故事作了专业、生动、深入的研讨交流。

研讨中,大家纷纷表示,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积极做好民法典的“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