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547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30505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品德良好,法治意识较强;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熟练运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多媒体技术,获取科学知识并从事研究工作等;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研究动态;能够担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以及党政工作。

二、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与法治教育研究

 4.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三、学习年限

 1.脱产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一般公共课学习和部分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二学期: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二学年   第三学期:专业课学习,查阅文献,确定选题,做开题报告。

第四学期:进行课题研究,参与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学年   第五学期: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撰写论文。

第六学期:完成学位论文,进行论文答辩。

 2.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4

四、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五、学位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选题前必须对国内外该领域研究动态进行广泛调研,选题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并具有可行性;

 2.开题报告。课题选定后,研究生必须在第3学期初提交开题报告,由研究生导师和学科有关专家3-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开题报告的公开答辩,答辩合格者方可进行下一阶段的科研和论文写作工作。

 3.论文中期报告由导师全程负责。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在撰写论文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与导师的联系,注重倾听导师的指导性意义和建议,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在第6学期按时完成论文写作,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过程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培养方式

1.学术活动

每位研究生应广泛阅读各种专业文献、资料和论著,按学院要求定期进行读书报告会,提倡研究生跨专业选修课程,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参加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听学术报告、参加学术研讨会等,以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2.教学实践活动

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社会实践教学),不少于40学时。

 3.科学研究

每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在导师指导下,较快地学会收集和分析专业资料、获取新的学术信息、独立地选择课题和对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提高科研和写作水平。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在中文核心或本科高等院校学报上发表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1篇。

(二)考核方式

 1.公共课及基础课由有关教学单位负责考试。

 2.专业课采取笔试与专题学术论文相结合的方式,重在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本专业主要参考文献

()经典文选目录: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

 3.《列宁专题文集》(1-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

 4.《毛泽东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5.《邓小平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1993-1994年。

 6.《江泽民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

 7.《胡锦涛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2卷),外文出版社,2018,2017年。


(二)专业书籍目录:

 1.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张耀灿、郑永廷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6

 3.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4.陈立思:《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5.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6.高峰:《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红旗出版社,2005年。

7.冯霞:《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模式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

8.赵连章:《新世纪中国政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9.刘泽华、葛荃:《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4

 10.陶行知:《陶行知文集》,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

 11.鲁洁:《德育社会学》,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

 12.罗国杰:《伦理学》,人民出版社,1998年。

 13.宋希仁:《西方伦理思想史》(第十四版),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14.朱贻庭:《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15.彭聃龄:《普通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16[]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商务印书馆,2012

 17.徐显明:《人民立宪思想探源:毛泽东早期法律观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1999

 18.张文显:《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理论、方法和前沿》,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19.胡玉鸿:《法学流派的人学之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附表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表

专业代码:030505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总学时

学分












非学位课程

学术英语综合与听说

M2016001

80

4.0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M2016091

60

3.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M2016027

36

2.0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二选一)

M2016028/

M2016029

18

1.0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


40

2.0

中国政治思想史专题研究


40

2.0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


40

2.0

伦理学专题研究


40

2.0

专业进展课


40

2.0

专业英语


40

2.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研究


36

2.0

教育心理学


36

2.0

政治学原理


36

2.0

教育学原理


36

2.0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


36

2.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专题研究


36

2.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


36

2.0

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学术报告



3.0

临床与教学实践



2.0

文体活动



1.0

填写要求:1.公共必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6学分且≥3门,专业进展课2学分,专业英语2学分,选修课≥7学分且≥3门,学术报告3学分,临床与教学实践2学分,文体活动1学分,总学分≥33分。2.各专业每位研究生学位课程均一致,非学位课程可以在导师指导下选择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