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读书沙龙(第2场)聚焦“AI”哲学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590

11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在二楼研究生带教室举行了第二场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聚焦人工智能(AI)哲学,研读了《哲学研究》于近期刊载的《心智的生命观及其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批判》和《人工智能与因果推断》两篇前沿论文,主讲人李宏斌同学以“人工智能哲学——历史争论与当代对AI奇点论的哲学反思”为题做了主旨报告,该学科点负责人张晓丽教授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导师周师主持。

11.7.jpg

张晓丽阐释了人工智能的适用范围、现状及人工智能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本场活动先埋下伏笔,让大家带着问题听主旨报告。

李宏斌从“人工智能奇点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人类自由全面发展的意义”“科研视野下对于人工智能奇点论看法”“当代人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新定义”以及“个人对人工智能奇点论的理解”等五个方面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提出并探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很多有意思且有意义的问题。刘靖宇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类要注意防范人工智能被少数精英所掌控和奴役群众的可能性;杨广文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引发对大数据伦理的思考;陈亮认为,人类中心主义是目前关于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探讨的基本立场;郭意乐引用安德鲁苏伯格的工具理论和实体理论来说明人工智能最终归结为人与人的关系;杨正宇提出人工智能对人的奴役的实质是人对人的奴役;侯康佳提出人工智能作为机器智能可能像技术一样具有思辨性;吴佳和汤杏则提出智力、情感和奇点的关系以及奇点在被突破前后所可能导致的不同后果。

周师高度肯定了主讲人李宏斌的主旨报告和各位同学的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所涉及到的奇点理论是目前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必须及时跟进与深入研究。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专业类的书籍和期刊杂志,多关注学科专业前沿问题,并将自己所读所思所写转化为自己终生的研究方向,进而强化自己的学科归属意识与能力。周师鼓励大家要把对人工智能问题的研究与党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自觉转化为党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智力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018级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 郭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