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8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8月20—21日,我校开展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集中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此次集中研讨会。

   刘群英在会上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我们要认真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要求”和“八个统一”,要做好顶层设计,组成团队,形成合力;加强科研促教学;加强授课过程的逻辑推理,讲好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认真思考马克思主义如何落地、接地气。

   据悉,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是我校教学工作特色,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这次教学研讨会围绕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打造思政‘金课’”这一主题,全体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通过理论学习、实践研修和集中教学研讨等专题,全面探索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路径。

   今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教学为中心推进各项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探讨教学方法创新,新媒体新技术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去年学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聚焦新媒体新技术基础上,今年进一步落地,比如机考全覆盖,上线运行我校第一门思政课慕课,《形势与政策》网络教学。二是以教学比赛促进教学水平,积极参与教学比赛,多位老师获得省级思政课比赛二等奖,蒋娟老师还被推荐到教育部进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三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视实践教学,积极挂牌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8个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基础上,新建了了3个实践教学基地,待建2个。四是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科研促教学,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授权,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在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理论版,中国社科网等党政报刊媒体发表研究成果,开展“博士论坛”等。五是加强师资建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走上思政课讲堂,亲自为本科新生上形势与政策课。今年引进5名博士,同时制定校思政课兼职教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各种培训,如收看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坛”报告,教育厅开展“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同志上讲台示范带动推进“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公开示范课将于9月5日在我校进行。

                              (图/文: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