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上半年在各班级开设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教程纲要两门政治课。

1952年,学校成立政治学科负责对全校师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课程主要有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后又增开马列主义基础(联共党史)、哲学和中共党史。

1954年政治学科改称马列主义教研室,一直延续,文革时期受到冲击,1978年后恢复马列教研室的名称与建制。

1983年11月学校成立正处级建制的马列主义教研室。

1984年12月成立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研室,1993年改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1995年4月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委批准,马列和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部。

2004年10月在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要承担学校各层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人文素质教育等工作。

2006年设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三个专业的硕士点,2007年开始招生。

2009年4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成为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

2015年7月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月入选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