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泽民为研究生党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412

  3月16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为研究生党支部讲授题为《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的专题党课。

  柳泽民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不断增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真本领三个方面为研究生党员解读如何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只有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理论才可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了为人民发声、为人民谋利,因而是属于人民的理论,是广大人民实现解放和幸福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上心骨,中国人民才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马克思主义也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树立起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大里程碑”,解决了挨打、挨饿、挨骂“三大问题”,逐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大阶段”,马克思主义呈现出非凡的实践力量。

  他告诫该支部全体党员,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必须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要结合事物发展规律,勇于挑战自己,走出自我禁锢;要减少焦虑,踏踏实实解决问题,不怨天尤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用行动创造条件;要积极应对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马克思主义活学活用。

  该支部全体成员聆听了党课。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马理论专业研究生党员,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文/何绵锦 杜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