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泽民应邀为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40

  6月8日下午,我院院长柳泽民应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邀请做题为“《乡土中国》与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图谱”的专题讲座。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以线下形式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参加讲座,各党支部师生党员以线上形式参加。讲座由该院院长方军主持。

  讲座中,柳泽民从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出发,讲述了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特质与治理秩序,描述了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图谱。他带领大家走进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世界,围绕“故土情节”、“家族意识”和“等级观念”等方面,分析了土地、血缘、等级和制度对于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意义,指出了社会生产方式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精神世界。他表示,我们要以史为镜,反观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只有联系生产方式的变迁,才能真正理解现代精神世界的变化。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家国理念,真正理解《乡土中国》的现代价值,摆脱喧嚣环境的困扰,处理好“安身”与“安心”的关系。   

  方军对柳泽民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讲座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分析传统中国社会的精神图谱,以此关照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困境,建设现代国人的精神家园,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