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东南社科论坛聚焦大历史观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150

  7月18日下午,我院东南社科论坛(第十期)在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教授应邀作题为《大历史观视野下党的百年奋斗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院长柳泽民主持报告会。

  王久高从纵向历史、现实与未来以及横向中国与世界的角度,解读了大历史观的内涵,阐述了运用大历史观正确看待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百年奋斗的重要启示。他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用具体历史、客观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柳泽民强调,大历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具体体现,是我们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重要前提和方法论基础。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历史交汇点,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前所未有,唯有坚持用大历史观去分析看待当前正在发生的热点问题,才能够拨云见日、直击本质、直达根本,才能明辨是非、坚定前进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船才能不惧风浪、行稳致远。

  我院3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韦泽 图/张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