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第9期)聚焦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37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开展线上“党建+理论工作坊”(第9期)暨集体备课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周师主持。

    柳泽民在发言交流中指出,马克思尽管没有专门探讨空间问题的篇目,但这决不意味着其空间思想阙如,《资本论》中有着丰富的生产空间、流通空间和土地空间的思想。柳泽民强调,虽然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列斐伏尔、大卫·哈维和曼纽尔·卡斯特的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的思想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但二者之间有着较大差别,既不能把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同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相等同,也不能将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视作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在当代的发展。对于下一步的课题研究,柳泽民鼓励郑红及教研室其他教师进一步深入思考城镇化过程中的空间生产与空间正义问题,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提供成果支撑。

    周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使用“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等关于空间的重要论述,要将其置放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的视野下进行理论阐释,并结合中国实际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他表示,主旨报告是一场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前沿的思想盛宴,有哲学高度也有实践向度,给人以启迪,要将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以科研涵养教学、支撑教学、促进教学,让思政课教学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以彻底的理论说服人、教育人。

    教研室(研究所)教师郑红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下的空间、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中国化、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空间生产与修复的路径三个方面做了题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空间转向与再生产》的主旨发言。发言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开展的交流碰撞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初衷。

    会上,根据当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及年度理论热点,商定了马克思主义研究所2022年度科研研究主题,要求教研室教师围绕主题至少发表一篇三类以上期刊论文。

    部室所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