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第8期)聚焦资本逻辑视域下“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573

    12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党建+理论工作坊(第8期)暨集体备课会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讲党课并讲话。

    柳泽民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部室所全体教师党员讲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发言交流中,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事创业的动能。对于理论工作坊主旨报告,柳泽民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审视资本逻辑问题,资本的贪婪本性决定其具有无限突破边界的特性,然而,人们生活领域的边界却是有边界的,这就导致了二者之间的矛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等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发挥资本积极作用,通过制度控制其消极作用,为实现“美好生活”服务。

    听完党课,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周师在谈感想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教研室发展要以此为指导,充分发挥部室所全体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弘扬安医精神,凝聚合力,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建设优秀部室(所)作出贡献。周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切实推进“三进”工作,通过入耳、入脑、入心,让大学生在学习全会精神时有更多获得感。

    教研室副教授陈道武作了题为《新时代“美好生活”何以可能——基于资本逻辑语境的阐释》主旨报告。与会人员对此展开热烈探讨,收获良多。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有关期末考试的相关工作。部室所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