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举办系列活动助力研究生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392

    11月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举办系列活动,不断夯实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助力研究生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学能力的提高。

    积极“备战”。11月11日,学科点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辅导报告会,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研究生导师蒋娟主讲。蒋娟从教什么、怎么教、为何教三个方面为研究生解读思政课应注意和应思考的问题,指出思政课教学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注意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之间的转化,重视教育对象的学情分析,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为研究生走上讲台作“战前准备”。

    全力“开战”。11月14日,学科点举办教学能力中期考核暨“研究生讲思政课”教学比赛。来自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根据最新版思政课教材,选取不同主题的授课内容进行教学展示,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仪态等方面都表现出优良的状态,赢得了场上评委的高度评价。

    “战后”总结。11月29日,学科点举办思政课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会。参赛者从准备过程、比赛意识、比赛细节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授课经验,与会研究生进一步意识到提高学理论、用理论、讲理论的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