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受邀参加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论坛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04

46日,我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叶静与导师柳泽民教授受邀参加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论坛:第八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其合撰论文《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历史前提、现实依据、基本路径》引起较大反响

此次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

会上,柳泽民教授就研究成果作汇报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站在真理与价值的制高点,指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方向,理应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论和思想基础。他认为,近代以来,逐利动机驱使下资本的世界扩张推动了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世界范围内日益密切的人类交往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前提;而在普世意识形态遮蔽下以追求价值增殖为唯一目的的资本运动,一方面加深了世界的联系,另一方面加剧了世界发展的不平衡,不仅使广大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困境,也使资本自身深陷扩张悖论,严重影响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安全,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现实依据和必然要求;人类深度交往下彼此高度相依和命运与共,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道德依据和现实基础;开放包容下的共商共建共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柳泽民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高度认可。(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