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论文入选2020年第十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341

125日,由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秘书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共同举办,题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的第十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我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叶静同学以《从<亚洲的戏剧>反观中国贫困治理的制度优势》一文入选,并受邀参加年会。 

大会同步开设5个线上专题分论坛,邀请50位青年学者汇报优秀学术成果,20位国内知名青年学者进行点评。各分论坛围绕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当代资本主义新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等近30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叶静同学就入选作品作汇报交流。

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随着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历史上长期遭受殖民掠夺和压迫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并开始了艰难的民族发展之路。然而,政治上的独立并没有斩断西方国家寄生的链条,长期殖民掠夺造成的生产力水平落后,依附型的经济结构,以国际金融体系为基础的“新殖民体系”等等,使这些民族国家深陷贫困陷阱难以自拔,缺乏相应经济基础的资本主义制度移植没能带来经济的繁荣,却植入了致贫的制度基因。冈纳·缪尔达尔所著的《亚洲的戏剧—南亚国家贫困问题研究》深刻地揭示了南亚国家的贫困治理困境。相似的历史境遇,共同的贫困难题,南亚贫困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他者”视角,而中国成功的贫困治理成效凸显了中国根植于制度本身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