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95班团支部感悟回信精神,弘扬志愿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446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并结合自身法学专业,医法并蓄,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扎根基层,怀志愿者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43日下午和816日,我班团支部分别于线上、线下结合举行了“依法抗疫,爱国力行,点亮志愿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李文静、组织委员张文杰、宣传委员陆洪飞,以及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线上活动中,团支书李文静做了主题为“依法抗疫,爱国力行,点亮志愿精神”的微团课。她列举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广大90后、00后青年感人的战役事例,他们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位青年团员。又通过一组组数据和实例,向大家阐释了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接着团支书带领团员们认真学习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的新闻报道,以思想凝聚共识、引领精神风貌,保持和增强青年团员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团集体的凝聚力。

接着,团宣传委员陆洪飞就20203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通过PPT文稿的屏幕共享,介绍了若干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增强成员对本学科专业的认同感,深刻认识到法的重要性,也对教材中的罪刑法定原则增加了现实的理解。同时,成员们对不良商家哄抬物价、造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随后,组织委员张文杰组织开展了快枪快答的抢红包答题活动。共有六道选择题,内容涉及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举措,特殊时期我国在立法和司法方面的举措以及个人健康常识问题。大部分题目同学们都可以做出正确回答,对于个别回答错误的问题组织委员也给予了详细地解释与阐述。

线上活动随着答题的结束也逐渐落幕,李文静进行了对此次线上活动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从这一次特殊的团日活动中收获良多,不仅仅是自身专业的认知、健康安全意识,更在于每个人对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虽然在国家危难关头,很多人不能身体力行奔赴前线,但心怀热血、心系国家也能为社会为国家添一份力。

随着疫情局势的逐渐稳定,复课也提上了日程。开学的到来为此次特色主题团日的线下活动提供了前提条件。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时代扎根基层的丰富内涵,切实培育志愿者精神,816日,张文杰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抗疫期间自己身为一名志愿者的所感所悟所得。他这样回忆道:“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大学生自愿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24小时守在路口、小区门口等一切需要他们的地方,为社区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承担青年的责任。这令我很感动,也对抗击疫情充满信心。同学们也纷纷感同身受,分享身边的感动。不少成员提到了今年的抗洪英雄们,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今年的严重洪涝灾害,少年英雄辈出,很多90后,00后担起了肩上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揭下了偏见的标签。

忆苦思甜,作为青年团员,担青年之责任,与祖国携手,与时代同行。通过此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别具一格的主题团日活动,可以督促呼吁团支部各成员牢记青春使命,以前辈为榜样,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995班团支部 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