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张季惟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47

张季惟,女,汉族,共青团员,1998125日出生,安徽池州人,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2019年获得推免生资格并为上海大学录取。

“渔夫每次出海都不知道鱼在哪里,但他们还是选择了出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满载而归”

2016年,作为理科生的她踏进法学专业的大班级时,内心迷茫又彷徨。面对自己完全陌生甚至充满障碍的领域,在经过一段短时间的自我调整之后,她迅速坚定方向——既然无法看清前方,那就专注脚下;既然选择了出发,就要义无反顾。从大一开始,她从未在学习上有过懈怠,天分不够,就靠努力填补。努力是夜灯陪伴着度过的夜晚,是被雪压断了树丫的自习路,是被翻烂了封面的书本,是在教室奋斗到十点半的元旦……她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如果没有,就是努力还不够。幸好,时间对她的付出做出了认可,大学四年期间,她获得过徐叔云奖学金、张锡祺二等奖学金、优秀团员,并以年级第四的成绩被推免至上海大学法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失败不是终点,放弃才是”

体育一直是她的软肋,而大一的时候未引起重视导致综合素质成绩偏低让她之后为此吃了不少苦头。而身体素质的增强靠的是朝朝夕夕的坚持而非一蹴而就的易事,于是她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散防动作不标准,就跑去无人的教学楼楼梯间练习几个中午;太极动作记不住,就在寝室跟着视频一遍又一遍的学;住在14层的她选择用爬楼梯代替乘电梯;晚上去操场跑步边用手机计时……不求优秀,体育最终没有成为她的遗憾便已足够,她很庆幸,当初自己没有就此放弃,因为只要有一丝可能,就不存在放弃的理由。生命在于运动,要把运动列为一生的行动写进自己的计划里,不是为了成绩,不是为了考核,更多是为了自己。现在的她已经养成了每天健身的习惯,这让她拥有更好的精神面貌,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天。

“船往前走,是因为桨向后滑,慢即是稳,稳就是进”

人在路上,前进和落后都是常态,不急于求成,不居常之安,方能稳步向前。大一的时候,除了做校学生会和院学生会的本职工作,她并未对科研活动投入多少积极性,大二的时候她意识到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欠缺,她也知道前方的未知意味着什么,人总是有惰性的,一旦在习惯的环境待久了便会盲目自足,不论前方困难与否,跨出舒适圈去面对从未尝试过的新鲜事物这件事本身就已需要足够的勇气。于是,她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她们一步一步从一无所知开始,到选题、草拟、定稿、交稿,一路磕磕绊绊,既然决定做了,那就要做好,只为对得起那份付出。令人欣慰的是,她们的课题被选为大学生创新大赛国家级立项。从选题到结题前后花了两年时间,她和同组成员都认为:对待科研要细致严谨,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获得的回报成果成正比,急于求成必然一事无成。

“做好自己,然后再做更好的自己”

如同大部分好奇张望着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一样,她在刚入学时,面对全新的环境,开启人生转折的按钮。选择如浪花般纷至沓来,她知道保持清醒、遵从内心、做好自己远比应声附和、随波逐流重要得多以及难得多。她的目标就是:积累经验,提升自己。大一她加入校学生联合会青年新媒体中心,负责编辑文案和摄影工作;还加入了学院学生会文体部,负责策划方案。大二她在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见习三个月,虚心求学。大三她辅助辅导员工作,认真负责。大四她在学校统战部实习,踏实勤恳。在放假期间她也没让自己闲着,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所有你经历的,无论多细微的事情,都会以或负面或正面的影响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被拾起。当她回首,眼前浮现的是假期六点钟起床的那个早晨,是顶着烈日去四附院的那个下午,是加班到眼皮打架的那个夜晚,她会说一句:值得。

“你错过的别人才能得到,正如你得到的都是别人错过的”

人不能靠心情活着,而要靠心态去生活。她算不上一个幸运儿,她也有失意困顿的时候,是坦然让她在遭遇挫折时收获一份执着,也是坦然让她在获得成功时保持一份本色。“不卑不亢,不骄不纵”是她记在心上,奉行一生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