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史”系列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417

717日,我院党委面向全院党员开展了一次深刻的历史观党课教育。我院党委书记何成森主持并讲话,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柳泽民做了题为《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的专题报告。

何成森对此次专题党课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不仅要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而且也应该是党建的专家。柳泽民的党课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逻辑有机统一,有彻底深刻的理论底蕴、令人信服的阐述以及宏大的历史视野,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再教育,给人以深刻启发。何成森强调,广大党员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国家、政党和社会历史的发展,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指导工作。何成森指出,学院党组织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各党支部是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应该是一面旗帜和先锋模范。他要求,在全党全国高度重视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新时代,全院党员都要有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真正发挥作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握历史大趋势,顺应历史新潮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书写出彩人生。

柳泽民在报告中强调,历史不是单个具体事例的简单堆积,学习历史也不能局限于挖掘历史事实的真实性,而是要从大量的历史“事实”中探究历史“现实”,即隐藏在大量历史表象背后的历史必然性,从而达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实践指导意义。研究历史,就是为了把握前进的正确方向,并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必须深刻认识近代中国贫穷落后挨打的总根源,即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方式本身,从而找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从中理解我们“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以及“为什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历史必然性。

据悉,此次党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广大党员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更加坚定地担当使命。

开讲前,与会党员观看了红色微视频《99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久久初心”》。我院全体党员聆听了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