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223

基本概况:安徽医科大学是有着90余年历史的部委省共建、安徽省首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第一批国家“中西部提升工程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技术哲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经1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顺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要求,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学学科特色相结合的研究方向,锻炼了一支业务素质良好、学术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高层次人才。

基本特色:本硕士点的研究特色有四:1、资本逻辑与科学发展研究;2、“健康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3、医学科学技术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4、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卫生交叉融合研究。

研究平台:我校作为2006年成立的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法人代表单位,定期组织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讨会和高校思政课教学交流会已成为安徽省社会科学界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学院入选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首批“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安徽日报·思想周刊》与安徽医科大学共建基地等重要学术平台。

师资队伍:本硕士点现有专兼职教师63人,其中导师2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博士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