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700

    2020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强化责任意识,也为了让同学们能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院积极开展了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各项活动。下面就让大马哥带大家回顾一下吧!


一、线上知识宣传

院学生会通过QQ空间、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以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知识,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关注与重视,鼓励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后续的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了解。




二、征文活动

为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院于国家安全日到来之际,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各级同学踊跃参加,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体现了马院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国家安全乃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根基所在,若在国家安全这层固国之本的保障之外去谈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实属有些牵强。因此,“国家安全意识”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不能被我们就此束之高阁,而是应该以己之任在日常生活中具体

践行这份安全责任。

                                                                ——汪萌

在我看来,无论我们是这个社会中多么微小的一份子,我们都应在我们自己的岗位上守护好自己的专业,成为随时可以为国家添上的一块坚实的砖瓦。这块砖瓦,难时,可抵御外敌,守护国土。

                                                                ——徐佐彤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新的重大风险挑战,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程吉祥

安全是一路春风,荡涤扶贫的一汪春水。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而总体国家安全观则是健全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根本。没有国家安全意识的国家只不过是浮萍,没有根基,只能随风飘零,更不要说为扶贫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了。古人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安全观就是我们在为国忧愁,为国家着想,思考国家安全在各个领域的不足,为国家稳定助力。习近平主席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由此可见国家安全观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胡繁


三、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知识竞答

除了线上宣传、征文活动,院学生会还安排同学们错峰错时观看学习教育部组织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并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的活动。快来看看大家的竞答成果吧!


由于篇幅限制,大马哥不能把每一位同学的成绩都展示出来,但是大家做的都非常棒,大马哥给你们手动点赞比心!

四、主题团日活动、班会

为调动大家对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各团支部积极鼓励同学们通过线上的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卫生安全知识,并结合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和实际生活事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让同学们认识到身边存在着许多隐藏的安全威胁。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安全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国家安全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呀!


 “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认识到,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使命,是我们每个人身上肩负着的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




王慧慧 李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