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强化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25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依照研究生学院(党委研工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安排,细致周密地开展疫情期间该院相关工作,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加大防控宣传力度,筑牢思想防线

只有宣传到位,才能认识到位。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对研究生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疫情发生伊始就第一时间通过QQ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防控工作通知、预防知识和倡议书等内容,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达到每一个研究生。我院还利用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安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向研究生推送党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的最新指示精神,以及安徽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最新部署,让研究生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准确把握国家、安徽省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筑牢抗击疫情的思想防线。

严防死守,精准把控

我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家、安徽省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的防控要求作为硬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日报制度,全面摸清、精准把控每位研究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和行动轨迹,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

压实导师责任,加强关怀指导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院党委及时转发《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压实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每一位导师准确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主动关心其学习和生活,及时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坚定我院研究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指导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文献阅读、学术论文撰写等,并为研究生推荐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经典书目,采用“任务驱动法”阅读所读学科专业的经典书目并撰写读书笔记,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