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 义不容辞——致安徽医科大学全体学生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101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庚子新春,全国抗“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公安干警等纷纷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成为新年伊始的“最美逆行者”。疫情爆发以来,其传播速度之快,防控和救治难度之大,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而要打赢这场战“疫”,需要全国人民协同配合,严格遵守抗“疫”斗争中的各项纪律要求和法律法规。习近平主席于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在前,关乎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你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身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秉持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赤诚之心,为这场战“疫”出一份力! 

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持理智,尊重法律权威

大“疫”当前,我们更应当相信法律、尊重法律,树立崇尚法律、信仰法律的牢固观念。当前,有人因为制造谣言被刑事处罚,有人因为哄抬物价被行政罚款,有人因为隐瞒病情而被立案侦查……他们违背道德和良知,他们践踏国家制定的法律和政策,也因此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在此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我们必须紧跟党走,遵纪守法,不触及法律的底线,尊重法律的权威。

二、积极配合,完成防疫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至今日,可能有些小区、村庄已经实施了进出管控,进出某些场所需要接受实时监测,有关部门会要求部分商家停止营业等等,这可能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但是请务必耐心配合,深知这种管控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保护。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在享受国家为公民提供保障的权利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遵守规范,积极配合,不给国家增加负担就是我们最大的义务与责任。

三、明确责任,行使监督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强调一定要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由此建立的依法防控各个环节的责任已明确到位,疫情矛盾纠纷化解也在不断加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监督身边的违法乱象!如果您发现有人恶意囤积货物,有人散播谣言,有人侵占救灾物资……请积极行使监督权,抗“疫”阵地绝不是法外之地。

四、依法防控,传递积极能量

作为大学生,理应肩负着传递正能量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宅”在家里的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积极参与依法防控,及时准确地向家人、朋友、同学传递权威的疫情、防控、管控等正确信息。同时我们要始终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甄别网络谣言,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不科学、不文明言论,共同营造良好的抗击疫情的环境。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虽严重,但终将败给人民群众的勠力同心。让我们做战“疫”过程中法律的信仰者、守护者、践行者。请相信,只要我们恪守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承担防控责任,就会平安健康地回到我们温馨的校园。

我们坚信,众志成城,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