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点首场读书沙龙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405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专业建设、提高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科意识与科研水平,该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首场读书沙龙活动于10月15日晚在该院二楼研究生带教室正式启动。学科点负责人张晓丽参加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研究生导师周师主持。

周老师第二篇。2.jpg

张晓丽解释说明了开展读书沙龙的初衷和程序。她指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进行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读书分享是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方式。她充分肯定了此次读书沙龙所取得的实效并向同学们提出并探讨了“技术发展与人的关系”“技术发展与自然的关系”“技术发展与社会的伦理关系”“技术发展自身的逻辑关系”等四个哲学问题。

首场读书沙龙集中选读了经典书目《科学技术哲学导论》中的《技术和工程的概念基础》部分。2019级研究生陈亮作为主讲人从“技术的定义、要素与结构”“技术发明与工程技术方法”“技术是人与世界实践关系的中介”“技术的社会建构与发展动力”等四个方面做了读书汇报。

该活动精彩纷呈,有感想、有争鸣、有质疑、有回应。学生吴佳从哲学的角度谈到技术是人与世界实践之间的纽带,分别从主体和客体的角度来分析说明,并引用库恩等哲学家的理论来说明技术的概念;学生郭意乐通过自己的田野调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文章提出真自己的思考:科学技术对传统工艺造成的冲击及对工艺传承产生的影响?学生杨正宇利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的观点来佐证和表述技术的概念;学生李宏斌分享了自己在中科大听讲座时所吸收的科技前沿知识;学生刘靖宇从文化的角度阐述了文化对技术产生的影响。

周师指出,学习科学技术哲学,首先要有学科的范式,大家务必要增强自己的哲学学科的归属意识,学会用哲学的范式和思辨的方法去读书、思考、写作。同时他也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读书沙龙提出了几点设想。

该沙龙激发了同学们钻研哲学的热情,对于技术哲学的内涵及其探讨的前沿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该学科点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沙龙活动。                     

(2018级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 郭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