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385

5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政治学习。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员活动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程主持。

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jpg

集中学习之前,党员们已经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频进行了自学。周师老师简要的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以“四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三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以“九个思想”指明“后来的我们”该如何继续学习、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

副院长柳泽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背景、内容以及如何学习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资本关系仍然是当今世界的基本关系,资本力量仍然全方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如《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中发现马克思主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方兴未艾,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在当代中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马克思生平的介绍,汪翔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谈了马克思的伟大之处:马克思既具有理论的广度、历史的厚度,又具有理想的大度、稳定的后方。

其他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了习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不能把理论挂在嘴上,应该与实际相结合,防止理论讲授的空洞性;我们不能零碎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应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

(文/郑红)